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政治想要”和“政治需要”


我时常都在想如果大家能看清楚什么是华人的“政治想要”和什么是华人的“政治需要”。世界上每一个大小政府都会对“政治想要”和“政治需要”头痛。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数的政府只能提供“政治需要”。如果一个政府开始跟反对党一样提供 “政治想要”的时候,通常就是国难当头的时候了。玩“政治想要”就如玩火。想要是无尽的,需要是实际的。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学会千百种政治才艺,不如学会政治思考。


学会千百种政治才艺,不如学会政治思考。

1.马华向公众捐款需要向公众负责,DAP向公众捐款可以选择要不要向公众负责。

2.马华YB带 SONGKOK叫无耻,DAP的YB带SONGKOK叫民主之需要。

3.马华党职之争叫党争,DAP党职之争叫民主之争。

4.马华大会丢椅子叫党耻,DAP大会丢椅子叫民主之路程。

5.马华发放按摩院准证叫伤社会风化,DAP发放按摩院准证叫惠民政策。

6.国阵政府增加水费是增加人民的负担,民联政府推行水源保护附加费,是鼓励槟州人民精明用水,避免浪费水源。

人类的政治文化包括宗教政治、西方模式政治、东方模式政治等的多种形态。历经两千多年所留下的丰富的政治伦理宝藏,尽管 风格样式各异,却折射出人类政治史、民族和地域文化的多元特质。大马的政治玩家要学习千百种政治才艺,不如学会政治思考。学会政治思考是长远的路,学会政治才艺只会祸害人民。学会政治思考是一种神圣表达方式,凸显其内含的“终极的真实,甚至表达人性”的政治精神。所以新普通国民主义是我的理想。

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积极”和“积极” 的对立:国阵内部的冷战和美苏的冷战

冷战时期的国际形势是美苏对立。电影长有美国是忠的,俄罗斯是奸的。俄罗斯的反美国政府武装部队扣押了俄罗斯核导弹要向日美发射,俄罗斯政府在幕后不知所错,支持好还是不支持好。不知大家还记得这一样的美国电影题材吗?

随着308大选后我国的政治形 势和规律都改变了,在反政府的民联依然如旧。但是国阵里变天的紧张和威胁的阴影无所不在。这种情况下,国阵内部的矛盾当然也无所不在。

如果我们仔细地看,也不难发现到原来国阵内的冷战也和美苏的冷战有相同之处。

当中最吸引我的是“积极”和“积极” 的对立。有看组织学书籍的人都知道一个组织不能有2位最高领导者有不同的意见。如果有不同的意见那一定要协商调整好不然组织系统会失去其功能。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双方都对的,那当然也有双方都是错的时候。

在充满变 数的政治环境里,“积极”和“积极” 的对立时领导者一定要在这中间做出判断和最好决定。不然就是会出现越协越伤的致命情况。所以我们对政治工作者的判断要求是“较高灵性”的。

我恩师说政治家的判断如果没有建立在国家历史观和建立在如何把握大局的价值观那他一定不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虽然如此,我觉得因该再加上不辜负自己脑海里作出的决定和不违背自己的“得到良心”和自己的“道德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