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华团的选举制度一点也不民主为什么?

总字头的华团架构和制度为什么那么不民主呢?难道华社精英没有能力设计出一套更为年轻一代所能接受的华团架构吗?"嘴巴里的民主"已经是过去式的华团架构制度,总字头的华团应该开始着手探讨“感受得到的民主”。所谓下樑不正上也得樑歪,总字头的华团又如何能有效去代表华社表达心声呢?我们不要“总会长主民主”我们要的是“会员主民主”。

先论华团民主化。华团不够民主化的关鍵是选举制度不够民主化。以华总为例,华总的选举制度是这样子规定:
(一)华总会会员大会由13 州华堂,每州委派10名代表组成,一共130位代表。
(二)由代表大会选出中委会的票选中委,加上各州的2名当然代表,包括各州华堂的会长,再加 上9名由总会长向中委会建议委任的委员在内,共45人 。
这里最不符合民主公平原则的是每州各10名代表。请看下表:


注:
1. 资料整理自华总,《马来西亚华团总名冊》;
2.指数是以砂拉越的华团数596为基数。
虽然我们一直批评马来西亚的选区划分不符合票 票等值的公平原则,而《贯彻华团联合宣言第一阶段九大目标》的第三大目标就是要求票票等值,但从上表可知,四大州槟州、霹雳、雪隆、柔佛加起来的占全国华 团总数70%以上;反观州內华团总数不到100的三小州玻璃市、登嘉楼、吉兰丹加起来也只有2.1%。落差如此之大,可是大家还是一样,都是10票,这也 一样不符合民主公平原则。
参考文献:独立新闻在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