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政治是那么惨酷的一种职业吗?


政治是那么惨酷的一种职业吗?在Johor岸外钓到了一条小石斑,满足不了我,再加上没有好好的在海边游个痛快,我全家決定从Johor回巴生前,再去Port Dickson玩个痛快。在PD的海边是游个痛快了,但是一条小鱼都没有钓到。在星期日中午回巴生前去了云龙阁海鲜餐楼想吃个丰富的海鲜餐。在我坐下还没有喝完一杯茶的时间,我看到前林总一家人从外走进来就坐在离我隔一桌的距离。当时全阁有不少过150人,但是没有一个人跟他打招呼,仿佛没有人知道那位就是鼎鼎大名的鱼头论名家。自吹捍卫了大马华人的权益数十年到头来,落到连人民对他打个招呼也想省起来。

看到了这一幕(鱼头论名家与人民的互动),更使我坚定了这一看法。鱼头论名家被媒体说成如何有那么高的人气,或者说是魅力?但是,即便是自吹捍卫了大马华人的权益数十年的鱼头论名家,退休后,也几乎销声匿迹了。我仔细回顾,就会发现在大马历史上,除了老马在身退后依然保有影响力外,其他领导“人一走茶就凉”,成了令人遗忘的对象。鱼头论名家如此,别的人更是不知所踪了。现在谁还注意以前的陈总,李总,梁总和黄氏皇朝等人的消息呢?

常理来说,某某前领导人在哪里游玩被群众认出、合影留念之类的芝麻动做也该有吧?这次他被阁中的150名华人给当透明了。被人忽视和遗忘,这是对政治人物最残酷的惩罚。

我想这大概也折射出了民主和非民主社会的区别:在民主社会里,允许多种声音并存,多种力量博弈;而在非民主社会里,只允许一个中心存在。

5 comments:

細水長流 said...

原来你经常到高级海鲜楼吃午饭,这样才可以和拿督或丹斯里同台吃饭,促进大马经济记上一功。
为什么不上前去和敦0打招呼?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長流兄,
我也很意外他会去没有冷气的“高级海鲜楼”吃午饭。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没有给他打招呼的念头。

hainansword said...

政治本就是这么残酷的,可是还是有人整天都在说前朝是幕后黑手,可能是认为番薯国白痴特别多吧!

eddieliow said...

政治并不惨酷,是玩政治的人惨酷。

thunderkajang said...

政治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玩政治的人残酷是职业常理,不过往往结局是出人意表,有违常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