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華總應自我檢討

最近,華總好像諸事不利,負面新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頻頻見報。之前先有在華總在華小籌款面對質問, 如今《方略》的問題更導致數州華堂鬧不滿。

新領導層在去年正式上任後,華總會長方天興不久後便表示有興趣以非政黨人士身份進入內閣,更願意 自降身份列席馬華會長理事會會議,引起檳州執政黨行動黨的不滿。華總領導層雖然不斷強調其以往「超越政黨,不超越政治」的立場,但是事實卻勝於雄辯。

華社目前如火如荼的籌建華總大廈活動也引人詬病。由不少大富豪與社會上流階級所組成華總,仍然要向社會大眾籌款,讓人匪夷所思。既然「華總是你 家」,為何建設要靠大家?看在不少華社小市民的眼中這並不符合常理。

華總與大馬政府關係良好。在方天興的領導下,先後與政府多個部門發展融洽關係,也為反貪污委員會招聘人才。華總與中國政府關係更甚密切。不少華總高 層在中國具有廣闊業務。

去年中國胡錦濤主席訪問大馬時,華總高層不僅在機場迎迓,還全程陪同訪問馬六甲。2009年12月中國軍艦「徐州號」在大馬進行訪問時,華總不僅禮 聘舞獅在巴生港口迎接,甚至還在華總會長方天興領導下,一行20人登艦訪問。2010年5月,前任中國駐馬大使劉建離任前,華總不僅舉行歡送宴,甚至還致 函中國外交部挽留,並在我國發動挽留劉建的活動等等。華總的做法讓外交界人士哭笑不得。

10月,當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中國《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華總也與我國其他的親華組織,如馬中經貿和馬中友好協會,不約而同 地批評諾貝爾獎委員會。

本地華團雖然平時不斷向政府強調民主人權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但是在這起事件上卻站在壓迫者的角度批評諾貝爾獎委員會,甚至以「穩定壓倒一切」批評 劉曉波等異議分子,引起華社一片嘩然。社會評論更批評以商人為主的華團領導層,為了商業利益而漠視人權與民主。

慶幸的是,華總仍然知道華社民意不可違。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奧斯陸頒獎典禮當天,華總與其他華團選擇沉默,並沒有再發表侮辱諾貝爾獎委員會的文告, 否則必再引起華社的強烈反彈。

至於最近引起議論紛紛的《華總20年行動方略》也一樣存有嚴重問題。根據《方略》官方網頁的資料,「馬來西亞-中國和東盟關係」這一大題只是被放在 〈經濟與環境行動方略〉內。事實上,我國與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應該被置於〈政治與治理行動方略〉內的「外交政策」下。有關人士的做法很顯然是為了避免 「外交政策」下的「許多國家侵犯人權的行為」而扯上中國政府,引起尷尬。

華總如今之所以引起華社的不滿,是因為其立場漂移不定,也未讓華社看到他們真正在為華社做事。華總必須自我檢討。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rP20BwX11Qw0w311ndp23q12F9C4Zw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