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送断华文教育的改革招来的将是滅族之灾

华文教育早在十九世纪初已在马来西亚被组织起来了。除了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外,马来西亚算是拥有在世界上最大的华文教育系统。在过去200的岁夜中,华文教育的质量和特性,在马来西亚当然也是起了很大的改变和变化了。但,这些变动大多都是被内在因素所影响的。

过去的八十年代,当马来西亚经济开始走向工业化和发展制造业的时期,华文教育也同时在科学,数学和其他技术科目中有所改善。但是,这一此的变化还是微不足道的。为了确保华文教育真正能够帮助我们的孩子将来成为在政治和经济上是有竞争力的马来西亚人,华文教育必须是无时无刻地准备创作改进,和接受评判。当然这些都是要根据国际标准。例如,荷兰拥有在世界上最佳的初等教育系统。从小学毕业的学生通常都是擅长于数学、逻辑学和科学,再加上必修三到四种其它欧洲语言如法语,意大利语,德语和荷兰语。这是因为荷兰人知道他们的国家很小,所以它必须派遣它的人民到欧洲工作。因此多数荷兰人民都能讲各种各样的欧洲语言。

另一个欧洲強国,德国拥有一个很好的中学教育系统。德国的高中学生能够选择在一般政府学校学习,或在高等专科学校学习。这些高等专科学校是与当地大企业有密切的联系,像Monsanto,BMW,Mercedes Benz 和 其 他 德国 企 业 。 因此, 当到了18岁, 德国学生们大多都能获得他们所喜欢的工作。

至 于 大 学 教育系统,美国的模型被证明是在 世界上广泛被复制使用的。当美国学生进入大学或学院时,她/他首先必须学习为期2年的文科和理科。在最后2年,学生才能开始选择一个领域或二个领域专门科目来攻读和研究。例如,在Stanford大学,学生能够甚至毕业与三个主修专攻科目,譬如政治学、经济学和环境研究学。越来越多学生挑选这项选择,因为它是世界少数有名望的大学当中拥有学生能够甚至毕业与三个主修专攻科目(Triple Major)的大学。

但在改变当中我们的华文教育模型不一定需要西方化,我们也能够向日本教育系统学习。像东京外国研究学校那样的大学也可比喻著名的东京大学。前者教学生,如何使用不同的语言以便毕业后的学生能够帮助国际化在全世界的日本公司。再说,一些来自东京外国研究学校的毕业生也可以加入该国的外交部。自然的,也有毕业生留在日本当翻译员。高等资格的翻译员能够取得RM300一页的翻译费。真的来说华文教育的学生需要的是更多的策略性栽培,更深的认识,和看更宽阔的世界。华文教育对我们的社会的成长做了很大的贡献是不必争论的实事。但是,有一个我们必须要接受的事实是它不能只是训练和栽培学生们只在马来西亚工作而已。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华人需要到世界各地去谋生。例如,在香港有不少过15,000马来西亚的华人在那儿谋生。他们大多数是各行各界的专业人士。这些专业人士肯定能做得更好如果他们在马来西亚能够接受更好的华文教育。比如,在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有栽培他们使用华语,英语,其它亚洲语言和“重要技能的能力”。很多人经常都认为马来西亚华人的势力是在它的经济资源和力量。如果更深一层的去思考,事实上,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势力绝对是在它的教育。

1 comment:

路見要鳴 said...

几代人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华文教育制度,
也许就败在新纪元学院事件上。
很多人也许忘了,
政治只争朝夕,教育是百年树人,
一些披着董教总大名的无耿之徒,
躲在董总招牌下狂妄自大,目中无人,
把一些真正做事的除掉,
换一些听话,不学无术的“学棍。

我们华裔何以至今尚不能醒悟?
在政治力量上长久的分裂与分歧,
造成华裔政治力量江河日下,
现在连甚为团结的民间教育也分裂了,
此刻还能以什么来形容我们华裔自己?
关心华教的诚如你我,
此刻唯一能说的 - "心痛"。
政坛有“斗鸡“,
杏坛教育界也有“斗鱼“,
我们的宗亲林连玉老先生若地下有知,
也会和我们一样感慨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