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我家老店上报了。

和益號雜貨店‧我有我的藍海政策

逢政府宣佈糖鹽米油價格有變,檳城的報章攝影記者就會不約而同來到林榮貴的“和益號”,拍攝店裡的糖鹽米油的特寫。主人林榮貴從來高度配合,願意上鏡之餘,他每次都熱情叮嚀:隨你們拍。

像和益號這種賣油、白米、火水、紅煙等傳統雜貨店必備的老式雜貨店,現在的確買少見少。和益號走他的藍海政策,70歲的老人家笑起來露出兩顆金牙,用濃厚的福建土腔說:我們做雜貨店的,也要敬業樂業啦!

傳統有價

70歲的林榮貴,有兩顆金牙、短袖襯衫、短褲、拖鞋、頭髮油亮,典型的唐山阿伯打扮。老人家50年不變的造型,和他70年不變的和益號如出一轍。

老人家耳聰目明,談起傳統雜貨店的前景,他的看法和別人不同。“兒子在歐洲住過,他回來後跟我 講,英國啊,巴黎啊,意大利啊,那邊都有雜貨店,大家都習慣去雜貨店買東西。但我們這裡卻不一樣,雜貨店一直在關,像我們這種傳統的,剩下沒有幾間。但, 我相信這生意有得做,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

省時省錢

雜貨店雖面對霸市超市的競爭,但林榮貴指著店裡散賣的麵粉、白米、香煙和各種罐頭說:“去超市買東西是很方便啦,但也很容易把一大堆沒用的東西帶回家。有時明明只想買一包米,但看到別的,又經不起誘惑買了了一堆吃的用的,到頭來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划不來。”

老人家的分析沒有不對,看那些不斷走進和益的顧客就知道了。雜貨店堆滿吃的用的,所謂空間就是 一道縮小得只容一人行走的縫隙,但客人倒是自在的。外勞進來要一根煙。阿嬸買了一瓶油,還多要一斤米。女傭替她的madam進來買了一斤咖啡粉。還有附近 修車場的工人,特地來買火水。

“傳統雜貨店就是這樣方便,你走進來買了就走,不必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現在我們也有很多供應商,價錢和超市霸市幾乎一樣的。節儉的家庭主婦,都會到雜貨店買東西。”他說得頭頭是道。

堅守崗位

活到這把年紀,林榮貴本來可以含飴弄孫,好好養老,但他不想辜負爸爸的心意,除了週日休息,他 一週工作6天,朝八晚八,每天12小時,勞作時間比年輕人還要長。店裡沒有助手,老人家一腳踢。為了方便顧客,他不離開雜貨店一步,午飯都在店裡吃。住家 就在附近,太太每天中午給他送飯。

“不會退休啦。不捨得的。這雜貨店是我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在雜貨店,可以替居民服務,可以賺零用錢,可以動腦筋,人不容易老。”站在“益和號”招牌下,林榮貴咧開嘴笑。他的兩顆金牙在中午大太陽折射下,閃著耀眼的光。

店齡:約70年
主人:林榮貴
店址:崔耀才路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2749

2 comments:

近朱者赤 said...

非常怀念老式雜貨店里面麻袋和米的味道.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来槟城时不要忘记支持老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