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议员跳槽"的合理性何在? 


合理这东西对我来说最少有两个解说存在。如果我们把这两者不区别一起使用的话,那恐怕混乱一定会发生。 

其一,合理就是合乎理由的考虑和行动
虽说“理“这东西对万人来说就有万个“理“。如同政治迷信这一回事,只要在理论构造上没有矛盾的话那什么”理”都是合理的言论。即使,第三者从客观的角度来看理论是有矛盾不逻辑,但如果本人相信这理论是有它的逻辑的正当性,那这个人我们不能说他是个不合理性的人或是没有逻辑的人。再说,政治青蛙也有它的逻辑上的正当性。可能是”正当的没人性”或“正当的兽性“。

无论如何,我们是谁都好不可能持有絶対正却的理伦。因此在这个情况下与其说“理”不如把它说成“考虑的事情“或”从考虑的事故中所产生的意志行动的事情“。或者我们把它说是理性也不过分。

布莱士·帕斯卡(Pascal)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这意味着人是合理性的。如果“考虑的事情是合理性“,那人本来就是有理性的。不过,一旦人放弃了“考虑的事情”,那理性也一定跟着不见了。这时的人将是人非人。想想政治女青蛙現在的困境就不难了解我所要表答的事。
再拿一个例子来看看,譬如喝醉丢失了“思考能力”的人就好像是自己放弃了“合理性”→失去了做人的本能→对人神的冒渎→最后形成回教党的禁酒法基本理論。

在作为“动物与人不同的社会”中,这个"合理性"的意义是极为重要的。另一方面,在作为“人也是动物的社会”中,"合理性"几乎也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是动物社会才会对政治青蛙的发生,宽容又大方。

其二,有科学理论的合理

这里所说的合理就是“比出色”,“比正确”,“比没有浪费”等。这一些都可以说是有相对基准科学和实证来判断它的优秀性。新国在经济上比大马先进就是一个好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