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笨蛋才会相信自由和平等是同时会存在?


有自由的地方是没有平等的存在,没有自由的地方也没有平等的踪迹。
 
那平等到底是什么东西来?
 
如果你觉得这不是一概能回答的问题,那你一定是生活在一个拥有自由思考的环境里。换句话说,你不能回答,因为你是生活在自由的环境里。
 
譬如,即使是能“对全体人员给予同样的面包的社会”真的存在的话,我们能说“这是个遵从平等的社会”吗?总之,当我们在问“何谓是平等”时实事上,我们是在剥夺社会的自由。

这意味着,能自由的提出“平等是什么?”平等的权利只给予统治者,而国民是没有自由的权利提出“平等是什么?”。简单一点来说,我们身为国民的不得不承认「思考的不平等」这一回事是永远离不开我们的。結果,这个社会是永远不会平等的。

那么,如果对全体人员给予「思考的平等」的权利,那我们的社会又会变得怎样呢?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我们不得不说每个人都不再是“平等”了。当我们拥有自由权利问“平等是什么?”的当儿,我们是不再拥有绝对的答案回答说“这就是平等”。

拥有自由思考的地方,一定没有「绝对的平等」的存在,对于拥有「绝对的平等」的地方,不仅仅没有自由就连「思考的平等」也不可能有。

6 comments: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平等的敌人就是自由,
自由的敌人就是平等。

吴启聪 NG KEE CHUNG said...

向来有追看林伯兄贵的帖,不难发现,林伯兄贵其实是一个对政治思想哲学很有研究的人。

小弟我其实也是很热衷于研究政治思想的。

小弟对于理想政治的总概念只有三句:
自由、公平、前进
free, fair, forward就是fff

林伯兄贵说,自由和平等不能并存。

我想说,平等这个词,应该由公平来取代比较适合。

平等,马来西亚不可能做得到,因为宪法阐明的土著特权,就是铁定的不平等;公平,马来西亚可能做得到,政府的政策不再以种族作为依据,改以公平的方式对待每一个公民。

没落的贵族,依然还是贵族;风光的平民,依然还是平民。不过不同的是,政府可以选择是否要公平对待贵族和平民。

我相信,自由和公平是可以并存的!

Anonymous said...

刮阵抢夺霹雳州,全国各地人民有利益?
独立新闻在线• 日期/Feb 11, 2009 ■时间/04:32:45 pm

是否颁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以及拨地给独中"以地养校",
国阵霹雳州务大臣不置可否

本来民联霹雳州政府将会在今年4月份之内颁发"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但是,刮阵抢夺霹雳州政权之后,是否会在今年4月份之内颁发"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以及拨地给独中"以地养校"的政策。呢?
刮阵霹雳州政府只有2个选择

1) 不要!如果刮阵霹雳州政府不要颁发"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以及拨地给独中"以地养校"的话:
- 证明刮阵霹雳州政府玩弄,以及惩罚霹雳州的华人
- 证明刮阵霹雳州政府玩弄,以及惩罚霹雳州的独中华校
- 证明刮阵霹雳州政府不给脸,以及看不起霹雳州的马华公会与民政党

2) 要!如果刮阵霹雳州政府要颁发"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的话:
- 那末,全国各地的华人新村,都有权利获取"永久地契"
- 那末,全国各地的独中华校,都有权利获取"以地养校"

3) 拖!不覆责任的,没有良心的和失败的政府所应有的反应。

所以,在今年4月份之内,就可以看到刮阵霹雳州的政府,是1个怎么样的州政府!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启聪兄贵,
我喜欢哲学但不喜欢思想这东西。哲学不害人,但思想会杀人。平等,公平,自由什么都好,要得到它不能全依赖政治人物或政党。

Yi Pian Yun said...

林伯芳君,谢谢你的登入。在我来说自由和平等都不存在的!几十年走来,那有自由?他们有perintah am的东西呀!平等吗?那是更遥不可及!(我不属任何政党,对政治也没兴趣!)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Mdm Yi,
自由在人心,平等由你评。
虽然遥不可及,还是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