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哥伦布竖鸡蛋「常识的圈套」

人是有非常好的想像力,但是这想像力不是一定永远都是在做对我们有利的思考活动(负面想像力)。当我们看到某种东西时,我们的想像力会在无意识中进行思考,然后对关系事物做指摘。这就是我想要说的「常识的圈套」。所谓常识的圈套就是想象力在做负面思考活动。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想像力在活动时能增加我们的见解。实际上是如此,但同时我们的想法也可能会因此而变得很少又平凡。这都是因为负面想像力的存在,它把我们的思考活动在不知不覚中给脆弱化了。如果我们不自覚那就会被自己的思考给自缚过一生。

举个例子来说,麦当劳在卖的炸薯条。它虽然是冷冻的东西,不过是先用油炸过后再冷冻的。为了要快速提供给顾客,麦当劳在工厂把薯条先炸,然后又在麦当劳店面炸第二次。在这之前有谁会去想把它给冷冻。为什么呢?炸过的薯条是热的东西,把热的东西拿去冷冻不正常不是吗?这就是想像力在做负面思考活动的原故也就是「常识的圈套」。这里我们可做一个结论,只有没中圈套的人,识破圈套的人,才会想到热的东西拿去冷冻也没问题。一旦被点出来,谁都会说原来如此,就像哥伦布竖鸡蛋的故事。这时候也是人们从「常识的圈套」跳出来的瞬间。

让我们想一想:
1. 民联政府会给人民带来真民主?
2. 民联政府会给人民带来平等社会?
3. 回教党的回教国政策不会给非回教徒带来不好的“影响”?
4. 民联政府会做得比国阵好?
5. 民联政府没有贪污?
6. 大马的司法絶対公正?
7. 争做华总会长是为了服务华社?
8. 争做宗亲总会总会长是为了服务华社?
9. 世界上最残暴的地方就是有政府的国家?
10.有政府的地方一定没有平等这一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