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政党内民主主义 MyRAF

政治应该如何存在?简单来说就是听取大众的有建设性意见和成立住得舒服的社会,宽广地听取人民意见,讨论个种想法,消除偏见,决定在那个时刻应用最适当的政策,假使有不合适的地方就应该赶快地加以修正。我想古今中外,对全部的政体来说以上的说法应该是地球村的共同理念吧?
一个制度的好和坏是在于它的主体。拿“王制的政策路線”来说,王是行政的主体,国家是他的,除了他没有人可以代替他负起对国家的责任。他可以排除没有责任的意见和认真考虑国家的将来。是好的意见还是坏的意见,适当的不恰当,全部由王来判断。所以国家遇明君那国民就有福,反过来说如遇瘟君那就国无宁日,民不聊生。
对于貴族制来说它也不过是由几个贵族组成一体来治国而已。贵族们通过会议讨论来吸取应该吸取的意见和排除不应该有的意见。当然,複数的貴族的判断基準会比王政来得更全面化,考量的事情也会更深入。
民主制的话,不用说当然是由国民来判断国家的一切。但在現実上由国民来判断国家的一切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我们可以说国民有参加判断国家大事的权利,但完全没有行使判断国家大事的权利。这就是所谓政党内民主主义。
政党应该要有让国民可参加讨论和判断国家政策的机制。如果我国的政党都有这种机制,那普罗大众就可不用太关心政治而全心拼经济也没问题。反过来说政党没有这种机制的话那普罗大众就要多多参与政党,监督政党,LP不爽就鸣。所谓民主制度,就是能让民众自己能有一个判断意见好坏的系统。在政党内部一定要有能担保谁都能叙述意见,讨论和判断国家大事的机制。不要动不动就封口令,ISA,302,303,233,Sodom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