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不比霹雳议会乱局差的佩戴口罩上课禁止令。


甲型H1N1流感肆虐,人们戴上口罩并不稀奇。但对日本人和韩国人来说,口罩本来就是他们日常穿戴的一部分,甚至还形成了口罩时尚。 在日本和韩国无论坐飞机还是汽车,甚至在公司里都有人戴口罩,观光者初来乍到不免被此吓了一跳。我的上司(日本人)带病上班时一定带口罩,公司里的人看了都说他小题大作。
日本人格外爱干净和讲卫生。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不受传染是日本人的普遍心理。另外,日本的社会礼仪要求人们得了感冒也要戴口罩,防止把细菌传染给他人。因此,医用的纱布口罩几乎在日本每个城市的便利商店都有出售。
口罩在日本盛行不免触动了时尚的敏感神经。日本生产商们推出了适合不同场合戴的口罩,从印有粉红色的Hello Kitty图案的可爱型口罩到带有奢侈品牌标志的昂贵口罩,应有尽有。Unicharm卫生用品公司就生产了镶嵌珠宝的口罩和防止口红印记的口罩,同时还告诉顾客不同的服装和发型如何与各种口罩相搭配。
甲州教育局竟然笨到发出禁止学生佩戴口罩上课,所持理由是指此举将引起国人恐慌,认为该病情已严重。戴口罩目的是要防止把细菌传染给他人,做到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保护他人不会受到带菌者的传染。脑膜炎风波或甲型H1N1流感都好,教育局不懂那还好,没想到卫生局也和教育局一起共舞。高官们只会说一套做一套,真正帮人民做事的又有几位!!
(关联报道请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