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政坛人物是否应该以年龄为理由而引退呢?


政治家是否应该以年龄为理由而引退?在大马的政治文化里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能在选举中当选那几岁都没有问题。但我对以这一样的政治文化有一些异见。如果从一个人的利益和意志方面来看能当选就出马是当然的事情。但, 要是我们换一个角度,从国家政治的整体或政界的将来考量的话,那老议员挤满议会形成一堂老的话,不是可喜可贺的事。
党的长存是每一个党员的愿望。55岁一到就开始布置任官後的世代交替,世代交替完后就加入元老会为党做出另一个层次的贡献。从国家政治的将来来看,这一样的世代交替是最好不过。
大马近代政治家下野后还是对政界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人物大有人在。有了像这一样的人物存在的话,在必要的时候,舆论界才能够对現任的政界人物给与正面的批评和请听第三把声音。马哈迪医生在位的声音和下野的声音,在某个角度来看都是对舆论有相当的影响。他的博客站的点击数可是百万级的。
请已有55岁的政坛人物要为国家的未来想想,计划一下你的世代交替大计。

4 comments:

Uncle Boo said...

我的答案:

如果我的对手太年轻,我就会认为太年轻不适合,不像我这样有经验。

如果我的对手太老了,我就会认为太老了应该退下。

如果年轻的老的都不比我聪明,我就会说,我们必须要有老中青的组合。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Uncle Boo,
55岁后退而不休,又能给有建设性意见的话是最好。

Nicole Wong said...

agreed with uncle boo.这也是我时常被长辈”祝福“的话。。。哈哈哈,就是讲了等于没讲。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Nicole,
很多人告诉我说政坛的”祝福“是要自己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