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依大中文系录取机制有问题


爱一个人,你绝对会希望他过得好;爱一个科系,你绝对不容许它被问题堆积。今天我会揭露苏丹依德理斯教育 大学(依大)中文系的疮疤,绝对不是因为我跟他有仇,而是一种爱的体现。它是我汲取知识的殿堂,是我发挥才能的平台,是我走向中文学术世界的导游。我,不 容许它被问题堆积。

依大中文系的历史并不悠久,从2008年招收第一批学生至今,只有短短的两年历史,学生也只 有三批。(今年七月会招收第四批)然而,几次的学生录取都出现一个特殊的现象:有兴趣从事华教事业的人被拒于门外,没想过踏入杏坛的人却一批又一批的被录 取。纵观我班46位同学,(我是第一批的学生)就有至少10位没申请这所大学,却意外地被录取;反观身边将教师视为志业的朋友却一再被大学拒绝,个中情况 让人不胜唏嘘。

就因为这个不知所谓的学生录取机制,依大中文系也出现了几个特殊的现象:核心课程(文学、历史 等)是多数学生睡觉、发呆的大好时刻;经史子集被视为看不懂,也不用花心思了解的死物;学术研讨会是少人问津的特殊名词;功课考试成为让人唉声叹气的苦 差。我想,这种恶劣的学习氛围源自于学生对中文的感情不同(我不否认有其他因素,但这个因素绝对存在):有者热爱非常(为数很少,而且很多被不喜爱者同化 了);有者对中文毫无感情,甚至讨厌中文,对中文有偏见!各位,世界上除了依大,有哪所大学的中文系是充斥着不爱中文的学生的?依大中文系的奇观恐怕可以 纳入世界纪录了吧!

我曾经对这类不爱中文,却又霸占位置的朋友发过脾气。我不能接受一个对中文毫无感情,甚至有 偏见的人将来踏入杏坛,去教育学生,要他们爱上中文。可是仔细想想,他们其实是这个奇怪机制的牺牲者,责怪他们恐怕只是在伤口上撒盐。选择科系时,学长学 姐常劝我们“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我相信我那班朋友也是有所爱的,只是在这个有心者进不了,无心者却成为心头好的机制下,他们糊里糊涂地进入一个那么陌 生的学校,就读没有憧憬的科系。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跟一个你不爱的人说一百次我爱你,最后你肯定会爱上他。这句“至理名言”或许有其效果,但只限于对 人,对于一个不爱的科系,他们真的尝试热爱过,交往过,可是,效果真的不大。

我相信,很多读这篇评论的人不知道 依大在哪里,甚至没听过这所大学。还没认识一所大学,就先认识它的问题也真够讽刺的。我可以选择帮学校打广告,我也可以选择掩盖学校的弊端,可是问题不道 出,就永远被扫在地毯下,不见天日。这个问题也不是部分讲师说的“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本质的问题,它与依大中文系的发展与未来有直接的关系。如今是高 教部忙于处理大学录取的时期,我诚心希望有关当局能审视学生录取机制的问题,让他们真的能选己所爱,爱己所选,不因为自己的处理不当,影响学生的前途。古 人要“在其位,谋其政”,我们要在自己的科系,谋自己的未来!

注:依大是苏丹依德理斯教育大 学(Universiti Pendidikan Sultan Idris)的简称,它是全马唯一一间师范大学,座落于霹雳州的丹绒马林。


The history of UPSI dates back to 1922 when the University was then known as the Sultan Idris Training College (SITC). It was set mooted by the then Deputy Director of Malay Schools, Sir R.O. Winstedt as a training college for Malay teachers. Named after the late Sultan Idris Murshidul Azam Shah, the 28th Sultan of Perak, the college was opened on 29 November 1922 by the Chief Secretary of the Federated Malay States, Sir George Maxwell.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1281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