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日本民主党执政日本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日本众议院(下议院)解散后将在8月30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这回的选举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新政权将有可能会诞生。我想政权交替将是这回选举最大的焦点。不过,除了新政权可能会诞生的课题以外政权的安定性,清楚的国家形像,国家的财政政策,对国民负责任的政党等课题也会影响到选举的结果。

如果日本要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以最快的速度速走出来的话,那一个强权的国会是必要的。近年来让一般日本的人民最不安的事情就是经济不況和少子高龄化社会问题。民主党的竞选公約(manifesto)中有明文说明孩子津贴,降低气油税或废除,高速公路免路费等亲民政策。以最近东京都议会的选举结果来分析,广大的人民对民主党的竞选公約的接受度是非常高。再加上善用打倒“明治维新以来的官僚主導政治”口号来标榜民主党治国形象,我想民主党执政日本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2 comments: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日本选举也与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相差不上下,都要:看板,地盘,皮包。

并且首相的职责是综合及协调众议员的建议,然后再总结一个较为全面的方案,方能在那个位子上呆得长久。

因此日本首相并不是那么好做,中国人特别不喜欢小泉,但日本人却对他有好评。这此大概都源于日本文化。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思想决定未来,
你说的很对,看板,地盘和皮包是不可免的。日本一向来都是由世袭的政治家掌权。要日本明天会更好那应当让不是世袭的政治家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