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制度化人民的权利和权益才是大马人民要的民主机制。

2005年4月25日,日本JR西 (West Japan Railway Company) 的电动火车的福知山線发生了火车脱轨意外事件导至107人死亡,500人以上受伤。日本兵庫県警署書類送検日本JR西社9人最高幹部,死者家族准备起诉日本JR西社3人最高幹部。但是日本 总检察署认为只起诉 山崎社長一人即可。由于此件事引发全日本国民关注事关重大,起诉3人最高幹部或只起诉 山崎社長一人只好交去日本检察审查会去定夺。

日本检察审查会成员是由選挙人名簿(选民名册)中無作為抽出(random sampling)11名审查员来。这11名审查员将决定检察官该不该起诉山崎社長一人即可。6对11的议决可决定「不起訴不当」,8/11的议决可决定「起訴相当」。如果「起訴相当」的议决出现2次,法院将邀请指定律师团来代替检察官做起诉工作。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方式,应该由我们来决定。你我他都有权利决定起诉或不起诉认何一件有关系到广大人民却身的利害事件。马来西亚人民要站起来向国家领导要求制度化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向国家领导乞求不要拆屋逼迁屋猪肉档,宰猪场和民宅。不管是民联政府还是国阵政府,违被民意的就是邪恶集団。国阵做不到的民联一定要做到,不然就好像送走了人狼来了野狼。

首相纳吉宣布未来施政重点的6关键领域及11利民措施,社会舆论如何,并不重要,光靠恩惠式,施恩式来挽回民心,已是过时的手段。大马人民要的“一个马来西亚”是一个必须推动族群跨越式制度化人民的权利和权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