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Toyota 也要去荷兰!!!续日本自民党倒台后Toyota日渐陷入危机。日本集团管理体制出了什么问题?


丰田日渐陷入危机
丰田问题直指日本集团管理体制问题
说丰田的重要性相当于日本商业的灵魂一点都不夸张。不管在革新,制造质量还是工业强度,丰田公司都是日本的领先企业,特别自从丰田在2008年接管了通用 汽车后变身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它的精益求精的制造技术还有持续改进的文化修养是世界企业都想达到的目标。很多公司派代表团来丰田的制造工厂观摩,希望可 以给学点经验回去。在日本国内,丰田公司是国内工业巨头,同时,相同的头衔也会授予Sony公司和Hitachi公司。

但是没过几个星期,一切都变了。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问题,虽然公司事后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已经触发了一个逐渐上升的危机,公司希望召回8百万辆丰 田汽车。2月9日,丰田的不幸又雪上加霜了,当公司发表说希望将44万混合驱动汽车连同著名的普锐斯汽车全部召回,为了检修刹车功能。丰田一直以来商业上 以质量良好为名的声誉就这样破灭了。其市场总值剧降了近乎整个福特企业的数额。但是最严重的损失是由虚假的声明和对危机处理不当造成的。


刚开始丰田公司拒绝承认这是制造的问题;去年丰田主动发表了声明来解释(理由是脚垫配备不适当-09年脚垫门),遭到大众的一致怀疑;上个月丰田才改变主 意,同意为受影响的汽车更换加速踏板。有人仍怀疑丰田是否真的说出真相了。丰田总裁,好像也在犹豫之中,当丰田事件遍布报纸电视网络时他却消失了。到2月 5日公司创始人的接班人53岁的Akio Toyoda公开发表道歉会,并鞠躬表示抱歉 - 就算这样,有些批评家还抱怨他根本没有鞠躬没鞠的到位(鞠的足够低)。

丰田的事件只牵扯到这一家公司,但是这些问题却引出了存在于日本集团管理层更广泛的缺点,如果发生像这种对危机处理不当的情况,大公司就特别容易受影响。 这样的公司一般会有很僵化的俺年资和等级管理的系统,人们都不情愿去传递这些坏消息给别人,以为这样就可以想当然的保全那些需要听到这些信息的负责人的面 子问题。在很多公司,包括丰田,家庭关系使挑战老板基本上不可能。所有可能颠覆等级制度的尝试都被认为是不忠诚,背离企业共识文化的行为。集体概念变得根 深蒂固因为从这个公司转到那个公司的实在是太少:从其他公司招的员工就被认为是破坏了那个公司的内部和谐;如果是想离开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就会被玷污成不忠 诚的跳槽者。这种现象长远看来会阻碍公司做出大胆果断的决策的能力。如果对和谐太偏好就会把其他意见挤出去。

缺乏对外部社会的远虑是丰田的董事会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丰田董事会由29个日本男士组成,他们全部是丰田内部工作者,没有一个人是与丰田没关系的。(丰田 第一位同时也是唯一的非日本籍董事会成员,是丰田美国2007年任命的经理,后来很快被一位美国制造商劝退。)大部分其他日本企业也是如此缺少成员多样 性,除了两个值得嘉奖的例外,像索尼和eAccess。值得讽刺的是,科威特的公司董事会女性成员比例都比日本高。

丰田企业体制的问题

一直以来,日本企业老板都会断然回绝关于任命外部董事的提议,理由是,丰田没有他们也是发展的很好。这种理由再也站不住脚了。当然,西式的集团管理制度可 能会存在其本身的问题,典型的事件就有安然和世界通讯的丑闻事件还有委员会对风险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迅速增长时的应对措施的失败监督。但是外部董事毕竟至 少可以带来新的思想;而且,因为他们并非在这种公司文化的环境中长大,所以更可以去质疑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丰田能够有一位比如德国女性董事,一个前任美 国参议员,一个志向远大的香港律师,它对这次危机的回应可能会有所不同。

丰田事件所引起的麻烦使很多大的日本企业最近都在重新检测类似方面是否有问题并且作出回应,比如说,他们外购的零件(来降低成本),他们依赖的外部供应商 (大多加速踏板都是由美国个体零件供应商提供),还有他们和非日本企业的关系。但他们也有可能为因为这次事件来重新考虑下关于内部体制。

No comments: